星期一, 7月 10, 2006

adidas Golden Ball winner: Zinedine Zidane



Zidane 如預期拿下金球獎,球迷心中的錯愕和遺憾總算得到一些小小的安慰

從 82 年開始看球至今,其實早就沒甚麼特定支持的隊伍,樂趣倒是在看看那隊最有冠軍相。一如以往,巴西是最早被注意的隊伍,不過,老問題還是存在,球踢的漂亮,但求勝企圖不足,在大家期盼下提前打包回家。之後改看好西班牙,但是很短的時間內也吃了敗仗回家。最後看好德國,相信應該不會再有意外,誰知被義大利延長賽連進兩球終結奪冠之路。

冠軍賽法-義兩隊原本都不是個人特別看好的隊伍,覺得誰贏都無所謂。不過,由於可能是 Zidane 的足壇告別作,覺得格外期待。其實法國冠軍的話當然是 Zidane 引退的最好禮物,但若是亞軍也無損於其足壇地位。事後證明,兩隊實力不相上下,雖然靠 PK 分高下是不得已的結果,但是... 紅牌出場的結局卻是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可能許多人的觀點是晚節不保之類的看法,但是我在意的卻是亮紅牌的正當性。足球比賽中主裁判絕對權威的文化由來已久,即使有疑問,也只能由助理裁判提供意見,而主審的判斷必須來自於他親眼所見,沒有親眼看到的事是不能妄加臆測的。所以,足球比賽一向不能以錄影 playback 作為判決的依據。在不熟悉足球的人眼中看來或許認為並不公平,但是遊戲規則如此,大家就遵守,這就是足球的文化。馬拉度那的上帝之手,由於就發生在主裁判眼前,即使在賽後錄影重播發現爭議很大,也不能因此改變場上的判決,就是最好例子。

這回紅牌事件問題就出在主裁判並未親眼看見事件經過,助理裁判也未能提供肯定回答情況下,依據場外工作人員重看錄影內容的描述(自己甚至沒看到畫面),就能亮出紅牌驅逐球員出場,判決正當性大有問題。Zidane 的風度未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固然令人惋惜,這張爭議性很大的紅牌,絕對是本屆冠軍賽中最大的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