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不是一個爽字而已:魚路全程 - 天母到金山


沒錯,從天母到金山全程 22 公里,走 8 個小時,真不是一個爽字而已,應該要用爽-爽-爽三個字來形容。

魚路是指過去金包里居民用人力將漁貨運至士林販賣所行經的古道。我們爬山一般在說的魚路古道,大概是指菁山路菁山小鎮附近步道入口,經絹絲瀑布到擎天崗,再從擎天崗到八煙這段步道。在國家公園的規劃之下,這已是非常大眾的路線,沿途菁山小鎮,擎天崗,八煙都有公車或是客運可接泊,不管要走全段,前半段或是後半段都很方便。然而,這段路線應該只能算是魚路中間的一段而已,菁山小鎮之前和八煙之後的步道並未包含在內。

上週日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就安排了魚路古道全程的活動,從天母古道入口開始,金山結束,共 22 公里。藍天隊是小弟(應該也是眾多山友們)非常景仰的隊伍,他們對於登山路線的開發和推廣不遺於力,詳盡的郊山路線圖也被山友們奉為聖經。

這個行程引起我很大的興趣:一來是從天母走到金山的成就感,二來是多條路線串聯的複雜度。從天母到山仔后這段天母古道水管路當然是很熟啦,不過怎樣從山仔后接菁山小鎮我倒是沒概念,總不可能是走菁山路吧(中學時就是逛大馬路過去的...)!另外,八煙到金山該怎麼走也令人好奇,之前約略聽說天籟後方有一條路可走,不過詳情我並不清楚。總之,要滿足種種好奇的最好辦法就是... 跟著走吧!

從天母走到金山這樣瘋狂的活動,你覺得會有多少"瘋子"來參加? 原本我想,了不起二十來個吧!實際上呢,我估計應該有上百個人(當然,不是所有人最後都走到金山了...),而且大部份人的年齡都比我大。不知是我錯估情勢,還是藍天隊一向如此嚇人...

體驗之後,我發現獨自來描述這段精彩的路線大概都無法詳盡。不如將路線分段,並加上參考資料的連結,可能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第一段:天母圓環-山仔后(天母古道)
獨步山林間: 天母水管路古道,紗帽山,陽明公園

第二段:山仔后-陽明山管理所-菁山小鎮

第三段:菁山小鎮-擎天崗
第四段:擎天崗-八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

第五段:八煙-南勢湖(南勢湖古道)
第六段:南勢湖-金山市區
金山鄉:魚路古道尾段.綠峰山莊→天籟.勢磺子山.南勢湖古道 漫步魚路古道尾段-上青ㄟ的八煙與金山間的魚路古道北段

2 則留言:

藍小熊 提到...

您會不會太強 @@

照您這樣走法,我看到一隻蟲最少拍 10 分鐘,全程一天也走不完阿 XD

risumfiriri 提到...

沒錯,我習慣粗魯的走法,所以都拍不到蟲啊、蛙啊的。要看這些美麗可愛的圖片,到學長的網站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