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07

Trangia Mini and others...

雖然和登山爐具達人不能相提並論,但是我覺得我還算蠻愛買爐子的... 其實並不是曾擁有過爐子數量的問題,事實上是我一直同時擁有多個爐子交替著玩。

和許多人的經驗一樣,起初總是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繼續爬山下去,所以都選最便宜的東西來買,能用就好。第一個買的瓦斯爐頭是不鏽鋼台製的,上過幾次高山,算一算也有十二、三年的歷史,雖然又大又重,但是蠻粗勇的,目前功能完全正常,我現在還常拿來當作 RV 時的第二備用爐頭哩!第二個買的爐頭是韓國製,可折疊收小的爐架是仿某一大廠的設計,初買時還算不錯用,但是半年後的某天,擋風板圍得較密而造成爐頭塑膠部份燒壞後,我才真正覺悟到不能只是為了價格的因素選用替代品。

後來覺得應該買個進口爐(韓國除外),選到的是 Camping Gaz 的一組爐頭,目前原廠已不再生產該型產品了,但我的還是堅固耐用,只是不理解當時為何會去買這種瓦斯罐接頭與眾不同的東西,造成許多不方便。再下一個瓦斯爐頭,目前還在現役而且效能令人滿意的是 snow peakGS-100(地)。這個爐頭用起來真的是爽度很高,即使我選的是不鏽鋼無點火器的版本,到現在也沒讓我對其他的瓦斯爐頭有過貳心。

在使用過"地"後,能再令我產生興趣的就不是瓦斯爐頭了。很早時候雖然用過別人的 Peak-1,但對氣化爐並沒有什麼好印象,無非就是預熱麻煩、體積笨重、維修不易的刻板印象吧!之後有漸漸被廣告照片洗腦的樣子,覺得好像厲害的人應該要用 MSR 的氣化爐... 不知哪一年度看到 Backpacker Gear Guide 上 Optimus Nova 獲得雜誌編輯首選,我就衝去店裡敗一個回家玩。不像瓦斯爐一樣開關都是直接了當,操作略嫌單調。這種爐可好玩啊!從此不再需要到登山用品店補貨,加油站就很容易買到燃料,加壓的過程感覺像是進行神秘的儀式,令人期待。預熱轉為完全燃燒的火焰變化過程,閥門大開時的噴氣聲,最後燃燒導熱管內油氣的結尾... 太迷人了。汽車露營或是小團體開伙的郊山活動,Nova 都是我的首選。

別以為兩大主力 - snow peak 瓦斯爐頭和 Optimus Nova 氣化爐在場,我就會對別的爐子興趣缺缺。農曆年日本行之前,我發現有機會在東京買到台灣很少人討論的瑞典 Trangia 酒精爐,就積極計畫。 基本上,酒精爐的火力不及瓦斯爐或氣化爐,但是構造簡單、燃料便宜易取得、安全性高,加上從來沒玩過,對我很有吸引力。另外,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 home-made 酒精爐的教學網站,蠻有趣的。

Trangia 產品主要以酒精爐為核心,搭配大小鍋具和配件成為適合單人到多人的鍋組,我的目標是 Trangia Mini 單人迷你鍋組。我從未在戶外看過山友使用,在台北也沒看過哪個商家販售。日本並不是生產地,東京物價又高出台北許多,我計畫前往購買,已有被貴到的心理準備了!

這是我配起來的鍋組。為甚麼說是配起來的呢?其實我找遍多家登山用品店,並沒法買到完整的 Trangia Mini 的套鍋,聽說也是缺貨,後來酒精爐和小爐架是在池袋車站附近的秀山莊買到。別看這兩樣東西構造簡單,質感可是蠻好的。

擋風板是超輕量超合身的自製品,鍋子是日本 EPI 鋁鍋組(之前在台北買的),酒精裝一次的量大約足夠燒開 1000 ml 冷水兩次,個人一日使用應該很夠了。現在短程郊山行大多就帶這組東西了,不管有沒有用到都不感覺有負擔,正適合獨行閒晃的心情!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 home-made 酒精爐的教學網站", 可以給幾個作為參考嗎? 或給個google關鍵字? 謝謝!

risumfiriri 提到...

喔,不好找嗎?貼幾個先看看...
http://blog.yam.com/mountain_haiker/article/6228241
http://art.simon.tripod.com/Stoves/
http://zenstoves.net/Stoves.htm
http://wings.interfree.it/

Unknown 提到...

呵呵
我跟你很接近,但是我一年也只爬依道兩三次高山。
我依然買了許多爐,最近也發現瑞典的Trangia是好爐,特別在我自製了許多失敗的酒精爐後更是覺得如此。
希望以後有多多機會交流囉!

risumfiriri 提到...

是啊,交流交流。

幾年後,台北登山用品店就出現不少 Trangia 的東西,所以我又亂買一通。包括,一整套四人鍋組連燒水壺,加上瓦斯爐頭,Trangia Mini 也買到。另外,零星的東西,像:長方形便當盒,鍋夾,綁鍋子的束帶...

不知怎麼,就是對 Trangia 的東西有種莫名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