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三路上碧湖山


每回從剪刀石山往金面山走時,總有個應該到碧湖山去逛逛的念頭。感覺上是個神秘的小山頭,印象中看到的資訊不外乎:無展望的三角點、登山口難尋... 等等描述。無奈過去行程的安排,不管從哪個方向起登,金面山都差不多排在最後一個山頭,到了小鞍部就接往環山路三段30巷出西湖園的路,所以一直沒機會探訪碧湖山。

這天下午時間不多,索性就直接拜訪碧湖山好了。為避免找不到登山口的窘境,從比較熟悉的環山路三段30巷登山口起登。搭公車到西湖園下車,站牌西側 100 公尺處的巷口即是登山口。一路緩上坡,到達 NHE001 小平台三岔路,向東邊的下坡就是通往碧湖山的山徑。剛開始還覺得像條登山步道,不過走沒太遠,反倒感覺像當地務農人家工作的小徑。一小段上上下下坡後,到達 NHE002 三岔路口,一棵樹上有藍天隊和山水雲釘的路牌,向西南方的下坡路往碧湖山,大概幾分鐘路程的距離而已。

碧湖山三角點 (NHE003),果然沒有展望,供人拍照的標示牌整齊地放在三角點上。我一個人走到這裡,純粹抱著逛逛的心態,所以沒有移動牌子也沒留下照片。接下來的路應該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向前,二是回頭到 NHE002 三岔路,從另一個方向下山。兩條路走過之後,建議還是回頭比較好啦!

直走的路 - 三角點往西南方的下坡路 - 好像很少人在走的樣子,但路跡還算清楚。不一會兒,碰到兩處先人遺跡,接著是竹林,竹林緊鄰擋土牆,之下就是金龍隧道入口。擋土牆大概兩公尺多高吧,有階梯通到人行道 (NHE004),不過被人稍微用木板擋了起來。回過頭來看,要想到這個被擋住的階梯竟有路徑通往碧湖山,似乎不太容易啊!

回頭的路 - 退回 NHE002 三岔路,往東北方下坡 - 雖然繞較大一圈,但走起來感覺稍好,最後可以從 NHE006 內湖路二段263巷30弄 (碧湖國小旁) 出來,大約在內湖分局和內湖路二段 7-11 附近。如果要從這個方向上山的話,應該蠻合適的:公車站成功路三段或是內湖分局站 (NHE007) 下車,找到 7-11,巷口直接走進去就能看到登山口了。

我想,下一次也許試試看內湖分局-碧湖山-金面山-剪刀石山-文間山-劍潭山-劍潭站的走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