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5, 2008

Nokia N810 筆記


官方網頁:http://www.nseries.com/products/n810_wme/index.html
規格:
http://www.nokiausa.com/A4952190

緣由:
  • 身為 Palm OS PDA 的忠實使用者,要我完全放棄 Palm OS 還不是件容易的事。目前使用手機使用 Treo 650,應付通話和 PIM 需求並無問題。而 TX 目前主要拿來作軟體測試和 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 用 (原諒我濫用這個 term!),但 MID 功能明顯陽春,主因是網頁瀏覽器不夠強,缺乏多功運作能力。
  • UMPC (windows 系統) 我不想用;EeePC 類筆電 (Wind PC、HP mini-note、NoahPad...) 是不錯,作業系統對我應該不是障礙 (目前多用 ubuntu),但是角色有些尷尬,當 PDA 嫌尺寸太大,當 NB 又不夠好用 (我已有三台 12 寸銀幕的電筆,重量也約在 1.3-1.5 公斤左右)。
  • Palm 的 Nova 系統 (Linux-based) 今年不會有著落,手癢很久了,所以積極注意 MID (Linux OS) 類產品。

注意的機種:iphone、Gigabyte M528、Nokia N810 (WiMax)
  • iphone:認識的朋友中玩這隻的很多,評價也很好... 我滿足於 Treo 的手機和 PIM 功能,不想多一台手機,所以就算了。 要不也希望有 3G 加上實體鍵盤功能啊!
  • Gigabyte M528:還沒上市。吸引人之處是國產品、Ubuntu Mobile 系統,實體鍵盤、CPU Intel Menlow 800 mHz、HSDPA、內建 GPS(?);缺點是價錢 (傳說是 NTD 25000-28000),尺寸稍大、3rd party software 數量還不清楚。
  • Nokia N810:WiMax 版還沒上市。優點是手機大廠、 WiMax 版本和舊款同售價、實體鍵盤、大小和 TX 差不多、maemo 群社有不少支援、內建 GPS、價格較可接受 (USD 479/TWD 14000-15000);缺點是台灣少人玩、而且不好買。
以下是我網路蒐集來的資訊,包括 Nokia N800/810/810 (WiMax)

台灣誰在玩 N800/810?
據我從網路上找來的資料-不算多。
哪裡買?
Mobile01 上 sho913 所寫的"我不是手機,也不是 PDA"中提到 amazon.com,我搜尋的結果也是這裡買較便宜又可靠,連結在此,目前 N810 售價為 USD 418.99 (運費為 USD 7.99-9.99 元),合計 TWD 13000 左右。

大小、重量:
說尺寸大小感覺不那麼直接,根據 Brighthand 某篇文章所言,和 TX 差不多大小,有圖為證
重量的話,7.9 ounce 約為 220 公克,比 TX 的 150 公克重不少。

作業系統:
N810 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OS2008 ,linux-based
提供 SDK (maemo 4 Chinook)、開發環境 Scratchbox (for Linux, esp Debian) 安裝教學

銀幕解析度:
800x480 (WVGA)

網路連線:
WiMax (限 WiMax 版)、WiFi 802.11b/g、Bluetooth 2.0 (DUN) (來源:官方網站)

電池/電力:
Nokia Battery BP-4L (可自行替換備用電池Yahoo 可買)
待機,網路關閉 - 14 天
待機,WiFi on - 5 天
待機,WiMax on - 4 天
連續播放音樂 - 10 小時
連續 WiFi 上網 - 4 小時
連續 WiMax 上網 - 3 小時 (來源:官方網站)

配件:影片

第一次開機時間:
約 30 秒,請見影片

內建軟體 (OS2008):
  • 網頁瀏覽器:mozilla-based,支援 AJAX,flash OK,看 YouTube 沒問題 (影片) ;寫 Google doc 沒問題 (看圖)。
  • 多媒體播放器:支援格式 video: 3GP, AVI, WMV, H.263, H.264, MPEG-1, MPEG-4, RV (RealVideo)/audio: MP3, VMA, AAC, AMR, AWB, M4A, MP2, RA (RealAudio), WAV。音樂串流 OK
  • 網路電話/即時通訊:內建 Gtalk, Skype, Gizmo Project
  • 郵件:除 webmail 外,內建郵件程式可收 IMAP, STMP and POP、可定時自動收信。
  • 照片瀏覽/簡單編輯
  • 地圖:好像沒有台灣的圖資。(改用 Google Map 吧!)
  • RSS reader:可在桌面放 applet
  • 工具:Application manager (更新套件)、File manager、PDF reader、Back-up and restore functionality、Command prompt
關於 web browser:
既然 web 2.0 的應用中,網頁瀏覽器的角色相當重要,需要進一步研究這個部份
  • 內建瀏覽器 microB,官方網頁於此,原始 mozilla 的 add-on 需要重新包裝 (修改 xul) 才可安裝,製作方法。一些 extention,如油猴子、adblock 可以在這邊找到,wikipedia 也有一些資料。
  • Gizmo 上提到另一個瀏覽器 Mobile Firefox (Fennec/Minefield browser),據說的執行速度是 microB 的 6倍,訊息來自 C. Blizzardinternettablettalk 上有熱烈討論,連結 vlad's page 可以直接下載安裝,tracking bug here據說支援 tabbed browsing、extention 可以直接從 FF 拿來用,如 NoScript、Adblock,但 flash 問題好像需要解決。
  • 另一個被人提到的 browser - Links2,flash 支援去除,速度較快。
官網推薦套件:
其他套件 (目前有 185 個)請參觀 maeomo.org
所謂七大必裝套件:digital street 提供
中文顯示/輸入:
目前無官方網站支援
maemo cjk support http://maemocjk.garage.maemo.org/
由 makoto sugano (芬蘭) 主持,wolfg 參與中文系統發展,輸入法是 SCIM,看圖
理論上 SCIM 的注音輸入是有許式鍵盤的排列,不過有沒有人用成功了?還需要確定

PIM:
內建的通訊錄聽說是用來記錄 email 寄信用,功能很弱,其他 PIM 軟體要靠 3rd party 套件。
不過,對 Palm user 來說,應該算是很難用的。

使用 Tiddlywiki:
  • N800 OS2007 因為瀏覽器是 Opera,好像有些問題需要解決,看這篇
  • N800 OS2008 使用瀏覽器是 Mozilla,應該沒問題,看這篇
  • N810 似乎沒問題,看這篇
待瞭解問題:
  • QR code


機器還沒買,是先作一下功課,有些資訊或許不完全正確,請不吝指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oleo的賣點看來要靠Nokia來實現了。
ACCESS的Garnet Virtual Machine不知現在怎樣了?

risumfiriri 提到...

Garnet VM 喔,萬一我買了 N810,一定寫一篇報告出來。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
由金車企業投資的「微巨行動科技」特別邀請10名高人氣部落客共同見證「你唯一會愛上的行動廣告」活動。如果您是3G手機並且使用手機上網的人,請與我們聯絡試用事宜。
我們將提供稿費800元整,我們將在收到您的資料之後寄出詳細的活動說明。謝謝
P.S. 請先看一下我們支援的手機列表,如果您的手機有在表列中,請將以下資料填回,我們將寄上詳細活動企劃。https://www.freedi.com.tw/freedi/service/handset

請於報名信件內容寫上下列相關資料 :
姓 名:
聯絡電話: (家裡電話或手機)
部落格網址:
敬祝 一切順心
Tymarketing88@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

前天一位由美國回來的朋友給我看他的N810, 我幾乎是立刻喜歡上N810, 現在中文看來也沒問題了, 唯一的問題是, 當我旅行時, 旅館有網路線槽但是沒有無線網路時, N810可以用網路線上網嗎? 如果可以就太完美了, 我目前都是攜帶工人舍小筆電出國的. 先謝謝版主.

risumfiriri 提到...

這種想法我也有過,尤其是需要下載 Google map 時... 可惜我還沒注意到有類似的使用方法

Bart 提到...

To 匿名...
小弟又來亂入一下。這台有USB host,只要有適當的轉接其實可以接上USB的網卡,問題就在於驅動程式能不能找到了。這台是linux based的,只要晶片不要太奇怪我想Driver應該可以找到才對。去internettablettalk上應該可以找到一些資料。話說回來以前就曾經用sharp sl-c3000加上cf的乙太網路網卡上網,比帶小筆電方便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