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Nokia N810 入手 (四) 中文字型及輸入法之二

重新開機之後,SCIM 便自動啟用,畫面右上角出現圖示。

接著,點擊左側 Panel 的 Applications,分類 Extra 中找到 SCIM 開始設定。


這裡可以看到 traditional Chinese 中只有酷音輸入法。對於慣用其他輸入法的朋友來說,或許就是最大的問題。至於未來有沒有機會加入其他輸入法,可能還需要持續注意。

下圖可以看到酷音輸入法中可用的鍵盤排列:預設、許氏、精業、倚天、倚天 26 鍵、Dvorak、Dvorak + 許氏、漢語拼音


下圖對照我從 Ubuntu 中 SCIM 新酷音輸入的畫面,一模一樣。如果其中有你已經使用習慣的中文輸入法,也許能夠愉快在 N810 的鍵盤上輸入中文。


不過,要特別注意:N810 的實體鍵盤沒有數字鍵,數字需要用 Fn 組合鍵輸入。而且,當 SCIM 安裝完畢,原本銀幕虛擬鍵盤的功能會消失。

設定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Global Setup 中,Embedded Preedit String into client window 請不要打勾,否則在網頁瀏覽器中將無法看到選字視窗。(感謝 Bart!)

除預設和許氏鍵盤外,我對其他注音鍵盤排列法並不清楚,所以沒有辦法為大家一一測試。大部分人使用的預設鍵盤排列在 N810 的三排鍵盤上會遇到大問題,對應數字鍵部份的注音符號 - ㄅ、ㄉ、ㄓ、ㄚ、ㄞ... 和聲調符號 - 全會被吃掉,除非利用 Fn 組合鍵才能打出來(如:Fn+Q 打出ㄅ),實在非常麻煩。所以,只使用一般注音鍵盤的朋友,除非只打算瀏覽而不輸入中文,要不然應該不太能接受這款機子。許氏注音鍵盤則大致沒有問題,下篇會提到實際的經驗。

雖然目前情況如此,希望未來有熱心的人把其他輸入法如 gcin 也移植到 maemo 系統,那應該就很棒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我更換的機器回來了,目前用起來是正常的。我灌了中文之後,發現他會將原本沒有開啟鍵盤時,用觸控筆接觸可輸入區域時,會自動叫出螢幕鍵盤的功能disable掉,你的會這樣嗎?
另外我灌中文輸入法後,在瀏覽器裡面的搜尋列裡也無法輸入中文,你的可以嗎?

risumfiriri 提到...

@ oskar

(1)恭喜機器到手
(2)的確是,內建銀幕鍵盤會被關掉
(3)scim 設定中 "Global Setup" 的 "Embedded Preedit String into Client Window" 請不要打勾,就能看見輸入視窗了

goldenleg 提到...

我再網路上有找到一篇專欄
http://nwgale.com/blog/?p=78裡面有教我們如何在安裝SCIM之後恢復螢幕鍵盤的功能。

----------------------------------------------------------------------
點選[setting]、[application manager]、[browse installable applications]、[all],然後找到[matchbox-keyboard.(虛擬鍵盤)],給它INSTALL重新安裝一下再重新啟動就可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