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0, 2010

Network manager 惹的禍

被這個問題困擾幾個月,沒想到解法竟然如此簡單。因為網路搜尋都沒發現有人提到類似經驗,特此紀錄一下,或許可以幫助一些同好。

話說利用一台安裝 Fedora 系統的 PC,在家裡權充個人簡易 server,弄些單純的服務。因為申請了 Hinet 單一固定 ip 的服務,所以使用 rp-pppoe 套件讓它一開機就連線 (其實 server 也沒有在關機的,只是為了應付萬一需要從外面連進來 reboot 的狀況,確保重啟後連線沒問題)。這一部分的設定是在文字模式下,需要幾個小步驟,不過沒什麼問題。要提的一點是,Hinet 提供固定 ip 登入的帳號是 8xxxxxx@ip.hinet.net,和一般 8xxxxx@hinet.net 不一樣。

這一部份連線設好,在 SHH, FTP, SAMBA 的使用上都沒有問題。然後,我用一個叫作 sunrise 的程式把自己網路書籤的文章定時轉成 palm plucker 的電子書格式,再隨時利用手持裝置上 FTP 把文章抓下來離線瀏覽。這個 sunrise 基本上只能把 RSS 轉成 plucker,我在 palm TX 或是 Nokia N810 上用 FBReader 都能夠順利閱讀,效果還不錯。

不過,後來增加了 HTC Hero 和 Desire 以 Android 為作業系統的手持裝置,這個電子書格式就無法繼續使用,雖說 Android 系統上仍有 FBReader 程式,但是他就是不支援 Plucker,多可惜!不被支援的電子書格式被淘汰是早晚的事,於是,我把興趣轉到 epub 上。

將 RSS 製作成 epub 的程式其實也不多,在 linux 上我會建議 calibre,即使程式效能有點慢。現在問題來了,我在其他電腦跑 calibre 大致還算順利,不過到了這台 server 上,calibre 老是跟我說連線有問題,文章無法下載。其實,電腦連線明明是 OK 的,其他服務都還是正常的啊!

我不知道關鍵出在哪裡,是 calibre 程式本身的問題吧,不過我一時沒法解決,就還是繼續利用 sunrise 來轉文章。過了幾個月,想想這問題一直不解決,也不是辦法,萬一我買 ipad 的話呢?epub對我還是必要的啊!

後來想到,問題也許出在 GNOME 的 Network Manager 上面。雖然我利用 rp-pppoe 套件來連線沒有問題,Network Manager 仍是顯示無連線的狀態。即使使用 Network Manager 的 DSL plug-in 情況仍是一樣。這或許說明了為何 firefox 打開時後老是顯示離線模式,這些程式搞不好都是優先利用 Network Manager 來判斷連線狀況的。

原本方便的 Network Manager 在這時候反而造成困擾,以前怎麼都沒想到過。解法就是... 到套件庫中,找到 Network Manager,直接把它幹掉。對,沒錯,就是直接刪掉它。接著,reboot 一次。開機之後,一切恢復正常,calibre,Firefox 連線都顯示正確了。

哼... 沒想到被這個問題困擾幾個月,真是太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