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1

Android tablet 與文獻管理

Android tablet 選擇越來越多, 比方說快出來的 asus transformer prime 就令人很感興趣. 為何自己還抱著較笨重的 asus w500 tablet, 而沒跳去用 android tablet? 想起來最大的原因, 是我希望在 tablet 上用 zotero.

自己正在使用的 w500 除了多灌 ubuntu 外, 也使用 firefox+zotero+dropbox 來管理文獻, 與 desktop 進度同步, 為了要給 pdf 作 annotation, 又用 xournal 來輔助. 這樣的組合持續了蠻長的時間, 在多部電腦, 甚至是跨系統間都運作的不錯, 若需 portable 至 usb flash 也相當可行.

要把這個經驗延續到 android tablet, 現時還有些困難的地方... 先說容易的部份, dropbox 支援我比較不擔心, 就算有問題, 也還有其他的服務如 sugarsync... 可以選擇. pdf 閱讀部份, 那也不成問題, 只是 16:9 比例的銀幕打直來看文件真是很不舒服, 這絕對是我買下一部 tablet 的考量.

再說困難部份, 最大的問題在於 zotero. 不管是 firefox+zotero addon 的方式, 或是 zotero standalone 的方式, 在 android 系統上都還沒什麼消息. 如果真要嘗試, 也許考慮 zandy (3rd party app for zotero sqlite), zandy 能否完全支援 zotero 的對文件的 highlight 或是 remark? 這是個大重點, 自己還沒機會試用.

再來是 pdf 的 annotation. 在 linux 系統中我一向是用 xournal, pdf 用 xournal 開啟後, 增加的 annotation 會存成另一個 .xoj 檔, 藉由 dropbox 就能在不同電腦間傳遞. 如果需要, 可把 xoj 匯出成 pdf, 在沒有使用 xournal 的系統上閱讀. 這是個不壞的方法, 但不算很方便. 也有人推薦 wine+pdf-xchange, 我沒試過, 更沒打算在 tablet 上跑.

xournal 在 android 上還沒見到蹤影, 開發者也許興趣不高吧! xournal 倒是被移植到已經玩完的 maemo 上, 效果還可以, 編輯好的文件能夠匯出成 pdf. 不過, 試用 maemo xournal 來開 pdf, 結果是不行的, 我想在 mameo 上看我的 pdf annotation 也是行不通的. 說起來, 替 pdf 作註記的方法我倒不堅持, 也許 android 平台上有不錯的選擇, 只希望與 pc 相容上不是問題.

結論:

1. android 平板 4:3 銀幕選擇太少
2. android 上不跑完整版 firefox
3. android 上沒有 zotero standalone
4. zandy 功能及相容性有待驗證
5. android 上可作 pdf annotation 且與 pc 相對應的程式還不清楚

--
From Android Ph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