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8, 2006

PC 使用習慣之轉變

自己在 NB 的使用習慣持續轉變:從積極在 windows 系統下規劃個人習慣的免費軟體作業環境,到使用能在任何 windows 下使用的 portable 軟體,感覺越來越不受拘束,越來越自由。為 NB 安裝第二個作業系統 Ubuntu 後,覺得桌機環境好像也可以和 windows 完全說 bye bye 了。但是由於需和別人溝通(如:臨時需讓人借用電腦的狀況),windows 存在仍有其必要,所以 IBM x31 還是留著 windows XP,但是利用時間把它重灌了。重灌後的 windows 系統真是非常清爽,重新安裝軟體時,正好想想甚麼是我真正需要,無法 portable 的軟體。目前先裝的軟體:

防毒軟體: AVG free
防毒軟體也有 portable 版本,例如說 Portable ClamWin 但是,防毒程式好像還是開機啟動、常駐的程式比較安心,AVG free 以前沒讓我失望過,續用之!

解壓程式:
7-Zip
xp 的解壓程式用起來很不順手,用 portable 版本的解壓程式也覺得麻煩,所以還是再裝一個吧!候選的還有 IZArc,都不錯,這次選 7-Zip,因為它更新的比較勤。

PDF:Adobe Reader
沒辦法,幾乎接近標準化的文件格式... 雖然有一些替代程式可用,但也比不上 Adobe Reader 的功能完整,更何況許多 web browser 也支援它,免費就繼續用。

中文輸入:新酷音輸入法
Portable 中文輸入法沒看過,所以慣用的輸入法還是要裝一下,以免自廢武功。新酷音不僅跨平台,還有用習慣的許式注音鍵盤,裝!

這樣好像就夠了,反正就打算脫離 windows 了,對這環境軟體的依賴也應該控制在最低限度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