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新玩具] Wintec G-Rays 2

今天到手的新玩具... Wintec G-Rays 2 (或稱 WBT201) 是 WBT100 的進化版,這個藍芽 GPS 接收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自動紀錄航跡。也就是說,當你一開啟 Wintec G-Rays 2,完全不需要連線到電腦或是 PDA,航跡就自動紀錄到接收器本機的記憶體中。我們利用隨機所附的 windows 程式 (時光機器 X) 就能把航跡下載到電腦,並能轉換成 kmz, PaPaGo, OziExplore, Visual Earth, GPX 等格式。

對習慣使用 CetusGPS (Palm) 作行程紀錄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我只要開啟 GPS 接收器的電源,航跡紀錄就自動進行,不必再持續開著 PDA (及藍芽) 用 CetusGPS 來作這件事,浪費寶貴電力。更貼心的的是,這款接收器還能夠選擇關閉或開啟藍芽傳輸,當我需要紀錄重要航點的座標時,暫時開啟 GPS 和 PDA 兩邊的藍芽就可以了。

話不多說,當然要立刻野外實測看看它的效果。很可惜,因為今天下午天候不佳,爬山略嫌辛苦,所以改用開車探路的方法來作測試。下圖是我開車兜風到萬里一帶富士坪、鹿崛坪古道探路,紀錄資料轉換為 kmz,在 Google Earth 上看到的結果。



這款接收器外型非常小巧,比起 Holux GPSlim 236 小上一號,還擁有更多功能,真的令人感覺訝異。或許不少人會注意到它並非採用主流的 Sirf III 晶片,而對於其定位的能力有些懷疑。不過就今天使用的狀況來看,我並不覺得和 GPSlim 236 有明顯差別。當然,更多的使用經驗之後來作評斷會比較客觀些。

建議閱讀
Mobile 01 > WBT-201 一個不只是藍芽 GPS 接收器的 GPS 接收器 by jerome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買了一個Wintec G-Rays2,但是並沒有見到隨機有附您提到的「時光機器 X」。所以,資料沒辦法下載、讀出與轉檔。想請教一下,是不是出廠時少附給我這個軟體,還是我不會使用他的G-Rays Tool?是否可以告訴我應該怎麼解決我目前的困擾?謝謝您。

risumfiriri 提到...

@棒棒貓
我買 G-Rays2 的時候有附光碟,裏面就有 TimeMachineX。不過沒關係,Wintec 官方網站也可以下載,還是最新版的。連結如下:
http://www.wintec.com.tw/en/support_detail.php?cate_id=11&support_id=65

匿名 提到...

這位大大

看到您精采的文章,加上GPS軌跡,不知道您是否願意也將您的文章放到YuFoot與這邊的朋友分享,YuFoot可以讓您直接上傳GPS軌跡,也可以讀取有經緯度的照片

歡迎您

http://www.yufo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