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亂走] 2007.08.26 荷蘭古道風櫃嘴雙溪溝古道龍船岩下內湖(上)


今天的計畫是拜訪傳說中的夢幻秘境-雙溪溝古道,這條步道前段以鳥瞰台北的絕佳景觀和幽靜的溪畔小徑聞名。古道入口位於萬溪公路 5.5 K 處之巨石處,一路向南,可達五指山/碧山附近。對我而言,碧山經大崙頭山或白石湖山下內湖的路都不算陌生,只要能搭車到達風櫃嘴附近,便能從雙溪溝古道向南走到碧山,接白石湖山,開眼山,龍船岩,下到內溝溪親水步道,從大湖山莊街附近出來。

新近正式營運的山區小巴小 27 據說可從劍潭捷運站搭到風櫃嘴,這可真是登山客的一大福音。可是它早上只發一班車 - 6:10 從捷運站出發。對我這個只依賴大眾運輸系統的人來說,時間是有些尷尬,從家中出發,搭最早的公車或捷運,怎樣也不能在 6:10 前抵達劍潭捷運站。花 250 元搭小黃當然 OK,但是與其花錢為了趕坐另一部車上山,我寧願自己用腳走到風櫃嘴。

不過,今天無法趕車上山還有另一個更芭樂的理由,就是早上仍須進辦公室一趟... 總之,無論如何不便,就是要上山啦!

10:23 趕到劍潭捷運站,剛好碰到小 18 公車靠站,上車。
  • 坐哪班車就算是碰運氣:小 18 的話就從坪頂古圳步道進入,走瑪蕃山或高頂山(荷蘭古道),接國家公園步道至風櫃嘴。小 15 的話就從擎天崗走到風櫃嘴。小 19 的話那就從內寮上擎天崗囉!
11:07 小 18 公車終站站牌 (AA 001),整裝完畢出發。
  • 昨夜下了一場雨,山徑可能泥濘,所以打上綁腿。
11:15 民宅旁步道入口 (AA 002)

11:24 叉路口,直行。(AB 025)
  • 直走往風行咖啡(荷蘭古道入口),左轉下坡是往清風亭(平等里)的路。瑪蕃山登山口也在附近,但是這種剛下過雨的天氣,鑽芒草肯定很痛苦,還是走優美的荷蘭古道吧!
11:35 風行咖啡,荷蘭古道入口。(AC 025)
  • 路略為潮濕,但不會太泥濘。一路輕鬆好走,蚱蜢在步道上亂跳,讓我一個人走起來也覺得熱鬧。一段上坡之後,開始荷蘭古道優美的精華路段:寬大平坦的路徑,整齊的樹林,讓人覺得走得太急是一種浪費。
12:22 出灌木林
  • 接近草原之前,雖然已可查覺林相漸漸改變,但出灌木林的那一剎那,還是讓人不由自主的驚呼一聲。這個點的景色真是超讚,360 度無遮蔽,每個方向的風景都教人著迷。向前走幾步路可看到左側高頂山基點的草原,前方不遠處很有特色的小山頭是杏林山,今天我都不拜訪了,直接走上國家公園石階步道,往頂山方向前進。
12:58 頂山(足)(AB 018)
  • 稍停一下,注意到往瑪蕃山的小徑入口有綁紅色路條,這裏看我上來的高頂山稜線角度正好。
13:36 風櫃嘴 (AG001)
  • 沒霧的風櫃嘴,有點不習慣。各路英雄齊聚於此,有爬山的,騎自行車的,玩重車的,也有開車專程上山吃小吃的。拿出酒精爐燒開水煮麵午餐,泡一壺烏龍茶。今天把泡過一泡的茶葉都丟進冷水壺中,接下來的行程就喝冷泡茶了。
這次旅行的幻燈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