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8, 2007

打包睡墊

野外用具 07-08 年鑑中,U.L. 先生在他的 4480 公克三天登山裝備介紹中,示範這種特別的睡墊打包方式。




因為追求超輕量化的緣故,背包可選擇沒有背墊的款式以減輕重量。不過,如果裝備打包得不好,背起來背後就會感覺有東西頂著,很不舒服。這時候可讓睡墊同時具備背墊的功能,一舉兩得。方法如下:把睡墊捲起來襯在背包內面就行了,在這裡 U.L. 先生建議使用 3/4 長度的睡墊較為合適。

這是個不錯的點子,不僅一物兩用、減輕重量,還可從四周保護裝備不受撞擊影響。趁颱風天,我就依此建議試用各式睡墊,看看效果如何?
  • 首先是傳統鋁箔睡墊:單人份的鋁箔睡墊現在已經很少看人在用,原因大概是因為厚度太薄,遇到不平營地時,效果不佳,同時隔冷能力也不夠。放棄使用這個方法打包!
  • 再來是傳統泡綿睡墊:一般買到的長度多是全尺寸,3/4 長度的睡墊可能需要自己加工剪裁。若是單純泡綿表面,其實不太好捲,表面摩擦力大,裡面裝備要取出或放入都會感覺不順。如果睡墊太厚,會犧牲相當多背包內部空間。不過,背墊的效果還不錯。
  • 特殊泡綿睡墊:後來,我找到一款以前買的特殊睡墊,是 mountain hardware 出的人形泡綿睡墊,3/4 長度,有尼龍外布,配合兩根支架,可以變成有靠背的座椅。這款拿來襯在背包內側,好放找拿,真是相當不錯。可惜是好像已經停產了。
  • Cascade Designs Z Rest:算了,真不知道要怎樣捲進背包裏去。
  • 3/4 充氣睡墊:這個應該算是目前容易得到的裝備。大部分的情況下,把氣洩掉捲起來的厚度就能提供足夠舒適的背墊。如果嫌太薄的話,吹一點氣進去也行。總之,厚薄是能夠隨意調整的。唯一要注意的是,睡墊表面別被尖銳東西刺到,充氣口別被重物壓壞。

如果能夠接受這個方法,以後買背包就可以盡量選輕的,不用在乎複雜的背墊或是散熱系統了!

3 則留言:

Billy 提到...

這郭我家也有好幾本
但是我都嫌他太目錄了些
加上日文我只能讀外來語
非常之隔靴搔癢
不過看你的描述 這期好像還值得買
找個機會來看看

risumfiriri 提到...

且慢,除了前面約三十多頁在介紹輕量化裝備外,後面的內容還是蠻目錄的...

Billy 提到...

呵呵
我在山野倉庫翻完一遍就還給老闆了
的確還是很目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