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08

個人線上行動書籤 + Firefox add-on 組合 (part 2)

這一部分的線上書籤和著名的 del.icio.us 有關連,但是需要採用間接的方式來完成。
先講到 del.icio.us:雖然使用者多,但是它一直沒有推出行動版書籤。想把 del.icio.us 書籤用手持裝置瀏覽,目前有兩個推薦的方法。一個是從 del.icio.us 網站的隱藏網頁進去;另一個是藉由其他行動版線上書籤的服務網站"同步",如 Mobleo 和 Netvibes。

而在 Firefox 上與 del.icio.us 有關之 add-on,功能也多是簡單得可以。有的僅具加入書籤的功能,和 Bookmarklet 無異,稍微複雜的可以在 sidebar 瀏覽線上書籤。其中只有一個 add-on 是我覺得拿來管理書籤算是可用的,那就是非官方的 del.icio.us Complete。這個 add-on 有很完整加入書籤的功能,在 sidebar 可以瀏覽線上書籤,重要的是能夠直接編輯書籤。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2354

接下來是手持裝置使用的行動版部份,分為兩種方法。

【方法一】del.icio.us 隱藏頁面法 (我稱為 Dave Mabe 法)

這個方法我是從 Micro Persuasion 看來的,據說源於 BlackBerry Hacks 作者 Dave Mabe。說明很簡單,自己看就會瞭解,連結在此 http://www.micropersuasion.com/2006/04/delicious_mobil.html

我自己是把各個 tag 的連結寫在一個 html 上,用手持裝置瀏覽器去開啟,這樣就變成自己行動版書籤的首頁,如下圖:


這是自己寫的首頁,連結參考 micro persuasion 網站


打開其中一個 tag 的畫面

【方法二之一】Mobleo

網站:http://www.mobleo.net/
行動版:http://mobile.mobleo.net

Mobleo 是個很棒的線上書籤服務,網站服務推出時就直接鎖定行動版功能。除了可以自己加入書籤外 (這部份似乎沒有 Firefox 的 add-on 或是現成的 Bookmarklet 可用),也可以直接讀取個人 del.icio.us 中 tag 訂為 mobleo 的書籤。也就是說,需要加入行動版書籤的項目,都加上一個 mobleo 的 tag 就行了。操作畫面如下:



個人覺得這是行動版書籤中,操作介面做得最好的一個,也能夠設定連結到其他網站時,需不需要針對手持裝置做最佳化,或是要不要顯示圖片。

缺點是所有 delicious 書籤無法再細分類,全部會集合在同一個頁面中。

【方法二之二】Netvibes

網站:http://www.netvibes.com
行動版:http://m.netvibes.com/

Netvibes 類似 iGoogle 的個人首頁服務,同樣可以自由選擇多種 widget,提供多種版面,有中文介面。它是以 tab 方式切換不同版面和內容,用來讀新聞、RSS、登入多組信箱都很好用。眾多 widget 中,有一個 del.icio.us 的 widget 恰好可以拿來作為線上書籤之用。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用 Firefox 的 del.icio.us Complete 這個 add-on 來編輯書籤,登入 Netvibes 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收藏了。

和 Mobleo 不同,它可以同步整個 del.icio.us 的書籤,並保留本來的 tag。不過,並不提供手持裝置最佳化瀏覽的功能。我們來看看行動版登入的實際畫面:


行動版登入時,可以先選擇 tab


所有個人設定的 tag 都可以顯示出來,列於書籤上方,方便切換


書籤排列簡單明瞭,非常適合手持裝置瀏覽

順帶一題:Firefox 的 Netvibes add-on 雖然無法管理書籤,但卻是很好用的 RSS 訂閱工具,方便讓你將 Netvibes 作為預設的 RSS 閱讀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