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3, 2008

Nokia N810 入手 (二十五) Maemo Mapper 之四與 GPS

Maemo Mapper 如果不搭配 GPS,可以只當作線上地圖來使用;如果搭配 GPS 的話,功能就可接近導航機。我們先看看 N810 的 GPS 設定。

這個設定在 Control Panel 裡,預設值如上圖:開啟功能、使用內建的 GPS。視情況而定,你可關閉 GPS,或是和其他藍芽 GPS 接收器配對使用。

Maemo Mapper 的 GPS 設定在上圖選單中,一旦使用 GPS,右上角就會開始出現定位的進度。而 Show Information 選項是把 GPS 的資訊顯示在畫面左欄。個人使用經驗是這樣的,N810 內建 GPS 對衛星接收的條件似乎較其他 GPS 接收器來得嚴格 (與我使用過的 WBT-201 和 Holux GPSlim 236 比較起來),如果天空無遮蔽,定位通常很準確。但是一有遮蔽物,例如高架橋下,定位就容易飄走。若是在都市的人行道行走兩邊有高樓,那抓衛星訊號和定位的時間通常很久,或甚至無法定位,這種情況下使用起來的經驗就蠻令人失望的。

定位完成的畫面大概是這樣,左側欄是 GPS 資訊,當然也能選擇關閉。如果沒有設定讓地圖自動旋轉的話,正北永遠朝上。若是不曾瀏覽過的地圖,需要連接網路以得到即時資料。

這裡可以選擇檢視的方式:包括自動旋轉、定位點自動置中,這樣會更接近導航機檢視的模式。

使用地圖自動旋轉的畫面,右下角羅盤會隨前進方向而變動。

其他 Mapper 的功能如:Route, Track, POI... 就不在此一一介紹。整體而言,個人認為 Maemo Mapper 搭配 N810 能發揮的功能,比較接近車用導航機,但語音提示就別去想了。至於登山用途的手持 GPS 功能,使用其他軟體會比較合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