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0, 2008

Nokia N810 入手 (二十四) Maemo Mapper 之三

Maemo Mapper 的設定很多,我也不是全部都研究過,所以不一一贅述。當中有幾個設定我認為需要提出來說說:第一個是 Cache DB 儲存位置

Cache DB 儲存位置的設定在 Menu - Maps - Manage Repositories 當中,Google Street 的 DB 預設名為 GStreet.db。如果我們選擇自動下載地圖,則瀏覽過的地圖內容全部會存在 db 中,瀏覽過的地圖越多越細,則 db 會越大。為避免檔案過大佔據主記憶空間,可以在這裡把檔案路徑指向 internal memory card 或是 external memory card。

第二個是 Downloadable Zoom

在同上面 Cache DB 設定的頁面,需要地圖細部資料的話,建議把最小值設成 2,不僅弄名可以顯示,便利商店和停車場的圖示也可以看到。

第三個是 Manage Maps

設定在 Menu - Maps - Manage Maps...,這裡可以直接下載地圖檔,選擇需要的 zoom level 以及區域 (地圖上正方形區域左上角和右下角的經緯度,原則上就是目前地圖顯示的範圍)。有這樣的想法是為了在 N810 網路連線不佳,無法即時線上更新地圖時,利用內建 Cache 圖檔即可瀏覽圖資。不過,直接下載地圖檔的代價可是蠻高的...

這是我計劃下載的範圍,以台北市為主,設定 zoom level 為 4。

看到了嗎?將下載資料檔 183.75 MB,使用無線傳輸呢!結果下載沒有成功,也許是自己的無線網路不夠穩定... (老實說,這麼大的資料就算用 notebook,我也會乖乖接上網路線啊!)

來個台灣走透透,下載台灣全島 Google Street 資料檔,設定 zoom level 為 4,知道需要多大的空間嗎?

來,答案告訴你..... 11 GB,有沒有嚇到你!

所以,我馬上打消預先下載地圖的念頭。國外討論區有人提到利用 Google Street 出門前規劃路線,是把行經路線在 Mapper 上跑一遍,地圖自動下載到 Cache 中,上路時就不需要即時連線了。

不過,就我在汽車上使用幾次的經驗,如果讓 N810 透過藍芽手機 3G 連上網路,地圖下載更新的速度絕對跟的上 (只要不是在飆車!)。當然,前題是手機連線上網的費用對你來說不是問題。

ps:說到預先下載地圖檔,也許有人願意看一下這個 - WinMapper,一個可以在 Windows 下執行的程式,專門為 Maemo Mapper 下載地圖檔,可惜只支援 Maemo Mapper 1.x 版的資料檔,無法直接匯(轉)入 db,討論區上也有人強烈呼喚支援 Maemo Mapper 2.x 版的 WinMapper,再注意看看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謝謝您寫了這麼多關於N810的精彩文章,非常具參考價值。

我想請教您,我試著要download台北縣市的Google map,不過要如何知道經緯度的資訊呢(左上右下角座標)?

謝謝!

risumfiriri 提到...

@marty

如果是用 N810 下載的話,其實並不見得需要確實知道座標點。原則上你瀏覽地圖的範圍,座標會自動載入。

如果是其他場合要用的話,那 Google Map 應該在任何定位點都能夠查詢座標值。

ps:你的攝影很棒!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可以推薦有BT DUN的手機嗎?

risumfiriri 提到...

@黃金右腳,沒有特別研究過,我自己址用過一款,目前也還在用,就是 Nokia 6120c,還不錯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後來有在另一個url得知你是用Nokia 6120C和N810連線(http://pda-diary.blogspot.com/2008/09/nokia-6120-palm.html),因為目前市面上的手機規格大都沒有標示有無支援BT DUN,所以才上來詢問,的確,網路上很多人都推薦Nokia 6120C用來3.5G上網還不錯,價錢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