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12

My Emergency Stove

今天來弄個自製 Emergency Stove。

燃料來源是酒精塊 (取自 Coghlan's),預先用鋁箔紙一塊一塊分開包好,爐架直接取材文具店有在賣的鐵製迴紋針盒 (約新台幣 50 元),木製曬衣夾 (平均一個約一元) 充當鍋蓋夾,左側擋風板是買五金行的薄鋁板來裁,下方用打孔機做好通氣孔。


裝置完畢,以火柴點燃。鋁箔紙就留在酒精塊下面墊著,之後方便清理。酒精塊的好處是好帶(...見仁見智),不需預熱,火焰較集中且不易亂飄。缺點是取得不方便,還會留下未燃燒完全的殘渣。


開始煮水。鍋子用的是 EPI 的鋁鍋,本次煮水 300 ml。木夾子如果怕燒起來的話,移到鍋蓋上放著也行。


酒精塊燃燒的樣子,火焰較集中,不太會因為風吹就亂飄,安全性較酒精高。


一個酒精塊約可燒開 300-350 ml 室溫下的水 (照片中塑膠杯為 250 ml,實際上鋁鍋中還有一些沒倒出來的水) 用來煮東西大概不夠,泡麵大概還勉強。適合泡咖啡或泡茶,裝到保溫瓶慢慢享用也很好。未完全燒盡的燃料殘渣,以鋁箔包起處理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