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重灌 IBM X31 系統之 Ubuntu 篇

WinXP 完成了,接下來就灌 ubuntu 。雖然下個月 (十月) 7.10 正式版就會出來,現在可以先下載 GutsyGibbon Tribe5 來安裝 (7.10 有許多很 cool 的新功能,事實上我光碟也已經準備好了),但我還是先選擇 7.04。因為這次就是在安裝 Tribe 5 的過程中,把原本 X31 的 WinXP 系統搞壞。我相信是自己在安裝第二個作業系統時有些大意,才會出錯。不過,這回還是保守一點好了,先安裝熟悉的 7.04 版。

和其他作業系統一樣,不管它做得再怎樣完整,還有要稍做調校來符合個人的老舊習慣。
  • 更新作業系統前,先 update sources.list 吧!阿駕在 2007.08.03 分享的 sources.list 蒐集完整,用它替掉原有的,就可以開始更新了。
  • 接下來,要安裝 gcin 中文輸入法。Ubuntu 內建 scim 也不錯用,原本我也用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後來發現它竟是造成 Firefox 狂當的元兇,從此改用 gcin,就沒再回頭了。安裝方法官方 wiki 已有說明,要讓系統開機即啟動 gcin,用 im-switch 來代勞非常方便。沒有 im-switch 的話,安裝一下就行了 sudo apt-get install im-switch。im-switch 指令,請看官方 wiki 的說明,重新啟動系統就能看到 gcin 了。
  • 安裝 Firefox 的 add-on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沒辦法,依賴 Firefox 到令人有點擔心的地步。由於在 windows 版的 portable FF上面已經用 FEBE 進行過備份,ubuntu 的 firefox 先裝好這個 add-on,就利用 FEBF 直接打開備份資料夾,讓它復原就可以,省去很多重新下載的功夫。絕大部分 add-on 都能共用,當然,有名的 IE Tab 是不能在回復名單內的。
做到這裡,Ubuntu 上的工作環境差不多完成,重要程式多已內建,其餘程式比較沒有急迫性可以留到以後再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