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08

Nokia N810 入手 (十二) Communication

三天沒新文章,真是對注意這個玩具的朋友不好意思,主要是因為把時間都花在網頁瀏覽上面了(我光看完 Google Reader 和 Bloglines 一天時間就不太夠用了...)。上篇提到更新 OS,安裝 Skype 成功,不過這篇不是要講 Skype,還是優先介紹內建套件。這裡來看看 communication,先來個圖:

左側 Panels 第二個三小人的圖標就是 communication,點下去有幾個功能:通訊錄、收信、寫信、網路電話、聊天。這些功能,尤其是網路電話和聊天,應該是這台機子相當吸引人的特色。

這個 communication 是由 Telepathy 衍生來的套件,在 OS2008 上,支援 Google talk、Jabber 和 SIP 通訊協定。看一下設定畫面:

三個通訊協定的功能,簡單寫一下...
  • Google Talk:算是大家很熟悉的服務,在 N810 上可以使用文字即時通訊以及 VoIP,而且 N810 也能傳送即時影像
  • Jabber:文字即時通訊
  • SIP:VoIP,無即時影像
也就是說,當你選擇 New internet talk (見圖一) 時,是使用 Google talk 或 SIP 發話給聯絡人。而選擇 New chat 時,是使用 Google talk 或 Jabber 進行文字交談。在帳號設定上,每個通訊協定都能設定多組帳戶,所以要讓多個身份同時掛在網路上都不是問題。

內建套件和系統整合又特別的好,所以一旦帳號設定好,它就以常駐程式執行,讓你持續掛在網路上。看下圖:

最上面狀態列的綠色圖標即是 communication,點下可以看到連線的情形。以我這張圖為例,三個通訊協定都在連線,最左邊是 SIP,中間是 Jabber、右邊是 Google talk。只要朋友有你三者當中任一個帳號,想要與你即時聯絡都不是問題。

但是,實際的困難處可能是朋友不見得使用這些通訊協定。比如說:文字即時通訊在本地(至少在我的朋友中),大多是用 MSN,我在 N810 上掛著 GTalk 或是 Jabber 對於與他們即時通訊並沒有太大用處;又如 VoIP,常聯絡的朋友多用 Skype,而 N810 上面的 SIP 和 Google talk 幫助也不太大。

當然,在 N810 上安裝相容 MSN 即時通訊套件或 Skype 非常容易,所以這也只能算小小的遺憾。如果說服朋友來配合自己,那就很完美了,哈!

附帶一提:我的 SIP 用的是 Gizmo 的帳號,看起來 Gizmo 不裝也沒關係。不過,沒裝 Gizmo 的話,就少掉文字通訊的功能,也缺少其他如:MSN、Yahoo、Jabber... 的整合(雖然整合不算很好...orz)。Jabber 用內建的 communication 就好,MSN 和 Yahoo 裝 Pidgin 也 OK。總之,選擇很多,這也就是玩 maemo 的樂趣之一啊!

2 則留言:

小高 提到...

大哥你好.我又來了.我有個問題,你的sip如何設定.我已經有安裝gizmo,我已經知道大概怎麼用gizmo,最近想要把gizmo整合到communication去.而不開gizmo程式,account 新增那邊一開始選sip後.user name:XXX @ XXX,這個部分該是打哪個email進去.是@gimzo5.com這一個.還是當初設定gizmo留的email,還有需要設定,sip號碼嗎?我看到advance裡面好像也有.可否告知你是如何設定sip進去.關於sip號碼,我應該也可以用gizmo那個sip號碼吧.拉裡拉匝寫了一堆.就是要問你如何設定sip進去.確定sip在這裡不能看視迅嗎?

risumfiriri 提到...

我的 sip 也是 Gizmo 提供的,帳號形式是 1747xxxxxxx@proxy01.sipphone.com
前面那一串數字就是自己的 sip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