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Nokia N810 入手 (五) 中文字型及輸入法之三

前面看了一堆設定畫面,甚麼中文字也沒瞧見,還是讓人提不起興趣。所以,下面這幾張圖就給大家看看實際使用的畫面。第一張圖:

切換至中文輸入時,可以看到 SCIM 的 tray icon (本畫面右上),及 Toolbar (本畫面左下)。當然,覺得它礙眼的話,也可以在設定的時候,使它們隱藏起來。這裡我在搜尋列中輸入中文,並且可以選同音字。

如同其他作業系統的輸入法一般,我們在設定 SCIM 中得指定 trigger 輸入法和切換中英文的方式。這部份彈性還蠻大的,以我自己的設定來說,是用 shift-space 啟動 SCIM,而用 shift 切換中英文輸入,和在 PC 上操作相差不遠。

許氏注音鍵盤操作的時候,大部分只要按按實體鍵盤便能正確輸入。不過,偶爾會發生數字鍵無法選字的現象,我目前還沒搞懂是怎麼一回事,碰上了只好用觸控銀幕來點選。

上圖是在內建筆記本輸入中文的測試,沒有太大問題,輸入介面的字型和大小都可以自行調整。

下面三個圖,是利用網頁瀏覽器 microB 瀏覽中文網頁的局部畫面,字體是 maemocjk 預設安裝的 AR PL New Sung (by 螢火飛)。為了看得更清楚,我就不縮圖了,請點小圖看大圖。

這是 100%


這是 zoom 120%


這是 zoom 150%

7 則留言:

Bart 提到...

我也是N810的新手,機器才拿不到一周maemocjk之後可以正確的顯示與輸入中文,不過在內建的瀏覽器 microB 內要輸入中文卻一直有問題。再網頁的 Form 無論是透過實體鍵盤或是螢幕軟體鍵盤輸入中文時,都看不到我打入的注音符號也無法選自,但是在網址列卻是OK的,這樣我就無法回復Gmail的郵件了。想請問您也有遇到這樣的情況嗎?有解決辦法嗎?謝謝。

risumfiriri 提到...

歡迎同好,我習慣在 gmail mobile 上看信回信,沒遇到這樣問題,標準版 gmail 還沒試過,找機會來試試,你可以先 try mobile version,能夠應急一下。

Bart 提到...

哈,我也是耶。其實我大部分都是在手機上收發Gmail。不過想說然有了N810,用大螢幕總是比較方便點。我遇到的問題不光是在gmail,而是在瀏覽器內要輸入中文時都看不到輸入的注音符號與選字,這倒是令我感到相當困擾,不知道是不是maemocjk的問題?麻煩版主也一起試試看囉。

risumfiriri 提到...

@ bart

(1) 的確是 Gmail mobile 用習慣,到 N810 上還沒改變。不過,覺得 Gmail 標準版在這種手持裝置上使用真是太累贅。
(2) 剛在 Gmail 標準版中回信,中文輸入沒問題哩,在其他網頁中輸入中文也 OK。
(3) 你和我裝的 maemocjk 應該是同一來源,所以大概是 scim 設定不同緣故。
(4) 或者,你裝好 cjk 後有重開機嗎?我記得重開機前好像有這樣問題。
(5) you can gtalk me on N810... risumfiriri 'at' gmail.com

Bart 提到...

Hello..我已經將你加入Google Talk 的清單囉。不過我人在北美會有時差 :) 。你可以在 gmail 標準版中輸入中文回信嗎啊?你也是用新酷音嗎?我在 maemocjk 的討論區看到這篇文章
https://garage.maemo.org/forum/forum.php?thread_id=2193&forum_id=745
有人提到是 microB 的問題。
我機器的OS是 2.2007.51-3,maemocjk就是直接從網站安裝的版本(應該是最新版吧)
有遇到你上線在一起交流吧。謝啦。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是我不會用還是程式有問題,我原本想用漢語拼音輸入,但是字都進不去文字框,改用許氏鍵盤就解決了,而且一二三四聲也不用打數字鍵了。

risumfiriri 提到...

@oskar

一二三四聲不用數字鍵真的方便很多,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