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1, 2008

Nokia N810 心得 (四十三) MS Word 文件之二

在 Linux 上閱讀編輯 MS Word 文件,我第一個會先想到 OpenOffice。可惜在 Maemo 並沒有 OpenOffice 套件,退而求其次,想到 AbiWord。其實過去在 PC 上使用 AbiWord 的經驗並不算太好,自從 OpenOffice 出來後,後來就不曾接觸 AbiWord 了。

為了瞭解 linux 版 AbiWord 的進展,我在 Ubuntu 上安裝新版 AbiWord,和 Maemo 上的 AbiWord 來作比較。經實際使用之後,可以告訴大家,Maemo 上使用 AbiWord 的效果,和使用 linux/windows 版的差不了太多,各位自己試試就大約曉得了。換句話說,有進步,但還有進步的空間。

安裝很簡單,在 Application Manager 中就可以直接下載安裝。

當 AbiWord 開啟 .doc 時,最先碰到的問題往往是中文字型不支援,打開文件看到都是亂碼,如下圖:

這時候,只要將文字全選,更改為系統中文字體就可以了 (如下圖)。不過,如果檔案稍大時,這個步驟完成就可能很慢。基本上,我試過大小 100 K 以下文件,速度大致還可以。

上面銀幕畫面是我將所有文字改成 Maemo 預設中文字型的結果,大致是 OK 的。如果文章中參雜多種中文字型,在 AbiWord 裡就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只能用一種字型呈現。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 (紅框部份的)圖片是沒辦法正確顯示的

上面這個圖請點下放大來看... 一些最最基本的 Word 文字段落格式大致是可以正確顯示的。包括:斜體、粗體、底線、段落置中、表格...

最後,AbiWord 究竟是否合乎需求,我想還是要看各人,和需要處理的文件複雜程度有很大的關係。以上,是 AbiWord 閱讀文件的大概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