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08

Nokia N810 心得 (四十四) MS Word 文件之三

上一篇談到 AbiWord 開啟 MS Word 的效果,這一篇來看看 AbiWord 編輯 doc 文件的能力。

首先,要提醒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是開啟一篇 .doc 加以編輯過後儲存,會自動沿用 .doc 為副檔名。從 AbiWord 新增一個文件,儲存時預設的副檔名是 .abw;若需要讓 MS Word 開啟的話,直接指定副檔名為 .doc 就可以了。

下圖先看一下 AbiWord 提供的文字段落編輯格式:

為清楚起見,請點小圖看大圖。這個工具選單中可以看到的有:
  • 字體大小
  • 粗體、斜體、底線
  • 段落對齊-靠左、置中、靠右、左右對齊
  • 編號
沒看到的還有:子彈、縮排、顏色標記、文字顏色、插入頁數、插入日期時間、插入圖片、表格...

這個圖一樣,點擊放大看。其中一些格式用數字括弧表示:
  1. 文字大小、顏色、置中
  2. 斜體、置中
  3. 段落置中
  4. 底線
  5. 顏色標記
  6. 表格
經測試以 MS Word 開啟,這些格式除了顏色標記沒有出來以外 (PC 版 AbiWord 則正確顯示),其餘格式一律正常,插入圖片 (這裡沒有 demo) 也是正確的。所以,在編輯 .doc 這件工作上,Maemo AbiWord 和 MS Word 的相容性應該算是合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