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Nokia N810 心得 (五十八) FBReader 與每日新聞及文摘



這其實是延續個人之前在 palm 上使用的習慣,隨時連上自設的 server 下載 plucker 文件離線閱讀文章。雖說 N810 是非常優秀的隨身上網工具,但是有時在網路看到喜歡的文章,由於時間和電力的壓力,並不能很從容的閱讀。反而是把文章下載到本機來離線閱讀,才能細細品味文字,同時方便作些筆記。

這個 server 上的轉檔程式叫做 sunrise,在 sourceforge 的專案中可以找到,有 linux, windows, mac 的版本。它能夠將網頁及指定連結或是 RSS 轉成 palm 格式的 plucker 文件,在 N810 上用 FBReader 就可以閱讀。



現在大部分的中文網頁或 newsfeed 都是以 unicode 編碼,轉成的 plucker 檔案,對 N810 的 FBReader 來說不造成任何問題。不過,我為了讓同一個檔案也能在 palm 上的 plucker 閱讀,所以在 sunrise 的轉檔設定上加了轉碼為 Big5 的選項,這樣我可以自由選擇在那台機器上閱讀文章。

目前自己固定下載的檔案有七個,其中四個是新聞頻道,每小時會更新一次。另外三個是 RSS,是我在 delicious 及 Google Reader 上作上特殊 tag 的文章選粹,而這個標記的動作,在 N810 上就可以完成了。

把這些文章內容拿在手上,總比散在四處的網頁連結來得踏實多了,這是我的感覺。

(Edited on Maemo WordP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