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9, 2008

Nokia N810 心得 (三十五) Fennec browser

簡單的講 Fennec 就是 Firefox 的 mobile version,支援觸控銀幕。在 N810 到手前作的功課,其實就已經注意到這個網頁瀏覽器套件。

雖然 N810 內建的 microB 大致表現不錯,但是還是有人會認為它開啟網頁的速度比較慢。Fennec 最讓人稱道的,就是它的效能號稱優於 microB 約 6 倍 (請見 Christopher Blizzard),並且支援 tabbed browsing。

我在使用 OS2008 Chinook 版本時,陸陸續續寫了三十多篇 N810 的心得,也沒認為應該要先介紹 Fennec browser。因為站在使用者角度客觀的說,microB 真是不錯用,實在不需要讓對這個系統剛有興趣的朋友產生錯覺,以為 microB 不堪使用。

這篇會提到 Fennec,原因在於 OS2008 Diablo 的 microB 似乎和 SCIM 中文輸入不很合,導致網頁內中文輸入有問題。我想了 3 個解決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安裝 Fennec,或許恰好能夠彌補這個缺點。

安裝 Fennec 的流程和一般在 maemo.org 上的套件有些不同,必須手動在 Application manager 中加入一個 Catalog,Mobile/Fennec/Releases 這頁寫得非常清楚,要安裝的人請務必參考。

總之,安裝好了,看一下畫面:

介紹這個套件的特色可能要另篇再談了,在此簡單說一下在 Diablo 下使用的問題:
  • SCIM 中文輸入一樣不行
  • menu 不作用,功能反而不如 microB
  • 常無預警當掉
總之,在 Diablo 上用 Fennec 取代 microB 的想法,還是行不通的。

7 則留言:

小高 提到...

你好;請問一下你有裝stardict嗎?網路上有討論這個軟體.可以裝很多字典.但是我自己不太懂怎麼裝.可以大哥分享一下如何安裝主程式,跟額外字典檔.謝謝你.你的文章是我每天必看得網誌,我已經買了三台的nokia n810了,這一台真的是台商之寶,我在房間可以跟台灣的老媽跟兒子都用這個做視訊通話,請問一下,你知道有沒有網路電視可以看嗎?
還有你有知道有沒有倒數計時,自動關機的軟體嗎?想聽網路廣播.但怕睡著..沒關...因為你的文章讓我可以聽到台灣的廣播.謝謝你

risumfiriri 提到...

@小高

真是受寵若驚..每天必看得網誌..我還沒那麼勤快每天更新哩~

Stardict 我還沒裝,應該和 PC 上的差不多吧,因為用慣 smartphone 上的字典,所以沒急著安裝,玩過後再寫點心得囉。

網路電視喔!值得研究,可以在大陸看台灣的電視台。

自動關機嗎?需要找找看,但是我想你指的大概是定時關閉網路連線吧!

Bart 提到...

哈..Stardict我有在用,順便回文一下。Maemo 的網站上 http://maemo.org/downloads/OS2008/ 就可以搜尋到 StarDict,點選 install 就可以了。內地網站上有自己編譯的3.0版,安裝比較複雜,我懶得去弄。字典的話要自己找, StarDict 的官方網站上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cn/index.php 可以找到一些。抓下來字典檔解壓縮放到記憶卡中 \stardict\dic 的目錄下(目錄自己建),StarDict 就會自己抓到了。發音的部分也一樣,語音黨可以參考這個網站的連結 http://inote.tw/2007/01/stardict-3.html ,抓下來的語音檔解壓縮的東西應該都會在 WyabdcRealPeopleTTS 這個目錄下,直接把這個目錄放到記憶卡根目錄下就可以了。 另外網路電視我也在找,中天新聞現在沒有了,如果不介意看 CCTV 倒是挺容易的。

risumfiriri 提到...

@ bart

感謝你把 Stardict 的安裝方式寫得那麼詳細,省掉大家摸索的時間。

還有你那篇 Nokia N810 - Internet Tablet 寫得真好,我這邊只能算是班門弄斧而已~~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按照bart的說明,已經在我的N810上裝好了stardict,也可以正常的發音,但是部分音標會顯示成亂碼,可以指點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嗎?謝謝。

risumfiriri 提到...

我目前還沒安裝 Stardict,所以無法立刻解答,很抱歉。可能需要安裝之後,才能了解問題所在。

簡銘甫 提到...

你好,先謝謝你幫我這個電腦麻瓜解決很多N810的問題!想請問一下,如何像BART說的建一個目錄給STARDICT呢?我下載了字典,但是不知道應該安裝到哪一個FOLDER裡.....謝謝